Liu's press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中国式父亲

 

作者:蔡兴华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source: http://www.ftchinese.com/sc/story.jsp?id=001016418&pos=RSS_DAILY_NEWS&pa1=0&pa2=11&loc=RSS_EMAIL

电影《大鱼》(原名:big fish)的结尾,儿子守在临终的父亲床边,竭尽所能地编织着父亲传奇一生的结尾:身形矫健的父亲和儿子瞬间逃离了医院,一节惊险刺激的飞车行程后,他们来到了一片树林。所有的人,我是说父亲传奇生涯中出现过的所有人,巨人和马戏团老板,眼睛里能看见每个人死法的老巫婆和幽灵镇的小女孩儿,那个12年只写过三句话的诗人和一起从战场逃回来的双头姐妹……都在这里。儿子抱着身轻如燕的父亲和众人一一招呼完,走进湖中,当水面没过腰身,父亲一翻身,变成一尾大鱼,游向湖的深处。

电影重新回到现实,父亲的葬礼上,儿子看见了巨人,幽灵镇的那个女孩,双胞胎姐妹……儿子恍然大悟,这一切原来都是真的。从前父亲侃侃而谈的荒诞不经的故事,原来并不全是为哗众取宠编造出来的。父子间的误会真正化解。

其实,电影里的那个父亲真的是太完美的一个父亲了,也许他就是美国人心目中经典的父亲形象。我敢打赌,每个孩子心中都希望有这样一个风趣幽默总爱给自己讲神奇故事的英雄老爸。特别是在中国,即使这位父亲讲的故事并不真实存在,也足以圆了中国孩子们对父亲想都不敢想的期许美梦。自古就讲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的中国男人们,似乎从来都只会表演一个令孩子害怕的严厉角色。父与子,更多的时候像君与臣。不是强求一个个父亲都成为讲童话的高手,而是借这对外国父子误会矛盾20年的故事,警醒一下中国式的这些当父亲的人们,关注一下孩子的内心世界,因为社会角色耗费精力过多绝不是教育孩子简单粗暴的理由。也许,在效率第一的当今社会,你会发现:做父亲,也可以事半功倍!三个方法帮你成为一个好父亲。

方法一,保有一颗童心。谁没有过天真烂漫的童年呢?中国俗语里尚有“老换小”,老人还当孩子照顾呢,中国式的父亲们何不偶尔放下一会长辈的架子和孩子们嬉闹玩耍一下,既增进了理解,也放松身心。德国漫画大师卜劳恩的佳作《父与子》中的父子深情曾深深地感动过几代中国人,画面充满着作者的纯真,正是这位父亲的一片赤子之情和家庭的天伦之乐深深地震撼了我们的心灵。难道这还不值得父亲们借鉴一下么?

方法二,放低对孩子的期望,放宽对成功的定义。有这么一个听了并不想笑的笑话,说的是同样是孩子们在作文中写道长大想当一名小丑,中国的父亲会勃然大怒,一顿皮带伺候,外国的父亲就会鼓励道:希望你将来能把欢乐带给全世界。(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优劣已分。)

中国式的父亲们也很可怜,当他们看见自己的孩子贪玩考试成绩下降,恨铁不成钢(这是中国父亲打完孩子前后最爱用的一句话)。他们搜肠刮肚,能回忆起的唯一做法就是当年自己和邻居小男孩打架后挨的那顿鸡毛掸子。于是,历史重演,悲剧继续。贾宝玉对他的父亲最深刻的印象,恐怕就是心理极度的害怕和生理上难以忘记的疼痛。多少年过去了,情况还是一样。成千上万的中国孩子的人生梦想都是考试得第一名,将来当科学家。这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中国父亲们,站在强势的暴力与权威上,将自己的狭隘成功定义强加于孩子身上。还记得那个名叫张慧敏的年仅八岁的小女孩,每天凌晨2:30起床,历时56天,行程3588公里,从海南跑到北京。惊叹之余,我看到了他身后的父亲,瘦小的营养不良的小女孩身影后面,是一个父亲近乎疯狂的庞大梦想。

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心理问题,青少年犯罪,网络上瘾甚至自杀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不是小蝌蚪,我们不要变态发育!”已成为部分孩子的心声。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家庭教育问题却难避其责。

方法三,真正爱你的孩子。不是溺爱,溺爱是不负责任的爱,也是最不用动脑筋的爱,别以为连牙膏都帮孩子挤上就是绝对合格的好父亲,一句“我都是为你好”就可以取代沟通和理解。作为父亲,什么是真正的爱,该怎样卓有成效的爱?该动动脑子了。笔者把这个大题目留给正皱着眉头的你,如果你有幸正是一位中国式父亲,那么努力寻找答案吧!答对有奖哦,奖给你一生的父子深情!套用“疯狂的石头”里一句流行的话:“他爹也是个技术活,要专业啊!”

全亚洲都小有名气的一部绘本佳作《一个人上东京》,是根据作者高木直子的亲身经历创作的。记得刚开始主人翁把去东京的决定告诉父亲时,父亲的反应很冷漠且并不那么赞成。直到主人翁在东京安定住下后,父亲意外到来。沉默的父亲并没有说什么,住了一夜。第二天,把向阳的一面窗户挂上了遮阳的竹帘。临走前,又塞给了女儿一笔钱。这就是父亲的感觉,典型的亚洲人的含蓄的感情表达方式。心目中,理想的中国式的父亲大致也该是这个样子,默默地爱着自己的孩子。虽然东西方的感情表达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但所有父亲对孩子的感情是一样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怜所有的中国式父亲,因为爱,所以必须做出改变!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