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 press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为大脑建立英文字母的索引

我平时接触两本英文字典:一个是考GRE的时候买的Merrian Webster,巴掌大小,现在已经像旧报纸一样发黄。另外一本是我那位买的collins Cobuild,大部头,倒是质量很好。最近翻翻,发现自己查字曲的速度特别慢,例如要查jaguar却翻到了Leopard页,脑子不能一下字反应过来要往前翻还是往后翻,更严重的是在有些情况要把26个字母表的部分在脑中过一篇才行。有时候即使知道先后顺序也不能很清楚它们之间的大致间隔,加上相同首字母的情况下又要依次判断第二,第三等字母的顺序,从而严重影响了我查字典的速度。

不知有没有人和我情况相似,想一想这样的细节还是有很多不好的影响的,如会在一大堆按中文姓名列表中迅速定位会困难,电脑通讯薄上的名单使用起来不是那么顺手等。想了一下,其是就是在以前学习26个英文字母的时候少了一个过程:对字母进行索引,简单地说就是对他们的顺序建立一个大脑容易记忆并迅速调出的规则,在遇到需要比较的时候能很快的参考,而不用把字母表背一篇。实际上这个英文字母表的部分索引已经建立了,就像要确定d和a的先后顺序一样,可以很快提出这个索引来确定答案,而目前为大脑建立英文字母完全索引则是一个当务之急。

索引的建立有很多种方法,计算机算法里面讲什么树状索引,哈希索引什么的。而大脑的所使用的方法恐怕比这些都要高级的多,数据结构更不得而知了,方法却要自己去找出来。我的方法很简单:一张a4纸,用毛笔字把26个英文字母按顺序分4行写上(按我们以前常用的断行),然后贴到墙上看,寻找规律:

 

上图就是我盯了十几分钟的杰作了,其中的线是我自己做的标记。

  • 首先排除张一行,因为大脑已经索引他们了,它们之前及与其它字母间的顺序不会错;
  • 找出26个字母中间两字母:M和N,它们分别是第13和第14号,标记出来,观察它的位置;
  • 第四行与其它的位置容易区分,花20秒熟悉一下它们之间的位置;
  • 第二行开头是H和I,Hi, 好记吧;
  • 把JKL联在一起死记,并且时记住他们靠M和N;
  • OPQ,RST是第三行,并且T是第三行最后一个字母。

上面就是我总结的规则了,十几分钟后拿出来字典,发现这个索引表还真起作用啦。当然,我的这张图片的缩略图也被我的大脑cache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有时候想候,晚上回来再看几眼这个图(挂到墙上的原因),现在拿出字典再查单词就是翻几下,不用怎么多想的。

P.S. 现在快午夜两点,最近几天总失眠,我的Dissertation呀… windows live writer往live  spaces里面写东西真是比zoundry好,明天抽空给传上去。

One response to “为大脑建立英文字母的索引

  1. 2008年01月7日 @ 1:49 下午

    哈,花篮比字母表好看!

发表评论

